電子廢物變身奧運獎牌 東京市民踴躍捐出舊手機
科技
回收
升級再造

隨著電子產品的壽命越來越短,電子廢物日益增加 — 這不但造成資源浪費,更會污染環境。為減少成本及推廣可持續發展,日本早前向市民回收3C產品,並提取當中的金屬物料製作2020東京奧運的5000面獎牌,市民反應相當踴躍!

奧運組織委員會計劃於今年四月開始回收3C產品製作奧運獎牌,鼓勵市民捐出舊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其實3C產品中含有大量的金銀銅等金屬元件,相比起從礦石提煉,每噸舊手機可提取比金礦石高出五十倍的「黃金量」!效率高且回收成本低,實在是一舉兩得。東京市政府率先於二月在都廳設置手機回收箱,收集後再轉交奧委會處理。活動首日已吸引大批市民排隊捐獻,不少市民認為這項活動使他們有機會成為東京奧運的一份子,並為自己的舊手機能成為奧運選手的獎牌感到高興。

手機可以變身獎牌,其實舊獎牌也有其用處!美國有一個由運動員組成的團體
Sports Medal Recycling,致力回收運動員不想保留的舊獎牌,並將獎牌在他們的慈善運動中循環再用。非牟利機構Medals4Mettle 則鼓勵人們將馬拉松比賽所贏取的舊獎牌捐給長期與病魔作戰的兒童,為他們打氣。有時候環保不但能為地球出一分力,更可以轉化成一種關懷,給別人帶來溫暖。

在香港,回收電子廢物或獎牌都尚未普及。作為一個發達城市,香港不妨考慮於下屆全港運動會也回收電子廢物再造獎牌,為運動員的勝利增添一份意義。

 

資料來源︰BBC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http://bit.ly/2rsTX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