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話—21世紀不可避免的污染及浪費?
責任消費
科技
回收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年初發佈《智慧型手機十年盛世》報告,回顧智能電話在過去十年出現後,這個「日常用品」生產模式帶來的環境問題。報告指出,現時全世界有超過20億智能電話用家,而平均每部電話的使用壽命只有兩年,為地球帶來很多電子廢物。

電子廢物的問題嚴重,因為製作和回收的程序繁複,製作電話需要60多種元素,而這些貴重金屬在開採和加工都有環境代價。另外,電池效能減弱加速用家轉換電話密度,而全球電子廢物的回收率不到16%,尤以智能電話設計複雜令回收變得更困難。

蘋果公司作為業界的大公司,雖然其合作生產商「富士康科技集團」經常被詬病為「血汗工廠」,近年卻積極為形象「漂綠」,推行多項環保政策。上月,蘋果公司宣佈定下目標,所有產品都要100%用回收材料製造,此目標沒有定下時間表,但他們指出這個方向十分重要。另外,去年他們設計了一款回收機械人Liam,它專門裝拆解舊iPhone的不同零件來用於其他新產品上,如太陽能板。用家在丟棄舊電話時,蘋果公司可透過回收計劃Apple Renew收取,如果發現該部舊電話還有經濟價值,就會回贈禮品卡給用家。

以上是其中一個企業責任的例子,但於消費者角度上,除了丟棄、回收的最後一步,我們能否在第一步已經作出一個更可持續的決定?在產品壽命層面,丟棄回收已經是最後方案,產品壽命能否延長,往往取決於設計、壞掉維修等前中期工作,而荷蘭公司設計的「公平手機(Fair Phone)」正希望為手機這種生活必須品,提供另一個選擇。

「公平手機」是首部標榜採用非衝突礦物製造的電話,他們物色不是武裝分子掌控的礦場,支持生產當地經濟及工人。它有模組化的設計,令電話在維修及回收方面更方便。如果電話其中一部份壞了,消費者只需向他們購買那一部份,更可跟著維修教學指南,自己修好,延長手機壽命。若然自己修不好,也可送到荷蘭總部維修。另外,它們亦為更便利回收而在設計上花功夫。現時回收方法主要分冶煉、拆解和切碎,「公平手機」第二代最適合拆解方法,不單止過程的碳排放會較少,更可將多種元素如金、銀、銅、鈷等修復高達80%。雖然「公平手機」比一般智能電話重,有些香港用家卻指這部電話不是用「血汗」來製造,用得較心安理得。

現代都市人每一個生活選擇和消費行為都會為地球帶來不同程度的負擔。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廿一世紀其中一個大挑戰,也許就是如何有智慧地選擇智能手機,使人類和地球和平共存的關係更長久。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Inhabitat, FairPhone續綠中大, 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