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色抗逆力高農作物,機械人助解糧食危機
耕種
綠化

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例如持續上升的溫度,還有更頻繁、更劇烈的乾旱及泛濫,這種轉變將成為氣候的「新常態」。不少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如現在食物的耕作方式也不一定適應得來,有些作物生長會受影響,有些甚至會受威脅而未能生存,令全球的糧食供應出現危機。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此問題,便希望研究並找出即使在惡劣環境也能生長下來、在氣候變化下抗逆力高的作物品種。他們設計了一款耕作機械人,專門研究粟米根部對極端氣候的反應。機械人由兩大部份組成,第一部份是一個測量塔,它可感測六十英尺半徑範圍內的環境壓力來源,如熱力及乾旱度等,當它找出比較受壓的位置,便會發放訊號令機械人前往該區仔細研究。而第二部份是一個三層的感測器Vinobot,它主要收集每一棵作物的三個不同高度的環境數據,如溫度、濕度及光度,透過數據製作作物根部的3D圖像,再以生理學及作物形態去了解作物的生長、發展及環境壓力下的抗逆力。

該團隊指這個機械人比航拍器更適合作研究之用,因為它可以日夜24小時運作,收集更多更全面的數據。透過找出抗逆力高的作物品種,務求在氣候變化下保持全球糧食供應量。

資料來源: Tree Hu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