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巴黎雙城齊推 實地測量路面污染計劃
科技
污染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研究,交通運輸為全球第四大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源,而且加劇氣候變化之餘,車輛的排放亦帶來空氣污染問題。現時歐盟對於汽車的廢氣監管,只檢測在實驗室的碳排放量,但在現實中碳排放有機會高出幾倍。歐洲兩大城市倫敦及巴黎空氣污染嚴重,不時有霧霾情況出現。早前兩市市長便共同推出實地測試路面污染計劃。

這個計劃將於今年第三季推行,監察儀器會設置在倫敦及巴黎的路邊,由汽車數據公司Emissions Analytics負責,實測不同汽車的碳排放數據。這些數據於收集後,將會把所有汽車及貨車分等級,開放資料給買家,好讓他們全面了解每個型號的碳排放量才購車。倫敦市長更希望推行柴油車報廢基金(Diesel scrappage fund),提供資助鼓勵商家及低收入家庭轉用更環保的車輛,幾個主要城市如巴黎、墨西哥城、馬德里及雅典也同意在2025年前取消柴油車。

其實除了政府推行路面污染監管計劃外,英國亦有博士生研發了檢測空氣質素的應用程式,透過一張有空氣感測器的手機貼紙,便可實地收集碳排放量數據。有政府推行由上而下的整體監管政策及措施,另一方面有由下而上的公民集體監測,雙管齊下,倫敦的空氣質素能否洗脫霧霾都市的污名,教人拭目而待。

資料來源:Edie.net, Evening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