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餐具風氣席捲全球 泰國研發竹餐具
科技
創業
升級再造

法國政府去年通過法令,決定於2020年全面禁用塑膠餐具,改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而製作外賣餐具。現時世界各國都有不少初創企業研發可降解餐具,以取代低經濟成本、高環境成本的發泡膠或塑膠餐具。其中例子包括美國公司Loliware,他們以海藻和有機糖精製作可食用及分解的彩色杯;德國公司 leaf republic 則以3D列印技術用樹葉製造餐盤;印度品牌Bakeys將小米麵粉等天然食材烘焙,再造成湯匙叉子。

此外還有東南亞的創新例子—泰國公司Universal Biopack。與其他公司不同之處,是他們主要製作外銷及外賣食物包裝的材料,以泰國盛產的竹子和木薯後製而成。這項產品研發了五年,其中部分物料是回收製作筷子後剩下的「垃圾」而成,這些天然材料不但可完全分解——浸於室溫的水中一個星期即可完全溶解,不留下污染,將來更可應用於包裝傢俬或電話產品。可是,基於這些環保餐具成本較高,很多外賣小販或餐廳都不太願意改用這些產品。面對市場競爭激烈,Universal Biopack創辦人希望將來建立自動化生產線,投入更多資金及人力,以提高每月生產量。

反觀香港,許多食肆不但沒有生物可分解餐具,早前傳媒更報導,不少餐廳堂食仍在使用即棄餐具,有記者實地測試一個餐已用了10件即棄餐具。作為一個國際都會,香港在環保路上有必要加緊追貼全球步伐。泰國相對其他歐美地區,比較接近香港,就算引入上述竹製餐具,碳排放也較少。香港餐廳外賣時會否考慮轉用餐具?當然食客自備餐具,也可推動餐廳作出改變!

資料來源:Nom Magazine, 東網O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