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場能-風能街燈
科技
能源

一般人心目中的太陽能板是一大塊、安裝在屋頂的那種。其實已有人發明薄膜太陽能電池,可用在塑膠、陶瓷、金屬片等材質上,從而節省成本,可大面積製造。亦有公司研發透明太陽能膜,方便在需要透光的場所使用。而一講起風力發電,我們亦會立時想起遠離民居的巨型風車,不過亦已有轉軸直徑僅1米半至3米半、以較少風力便可發電的小型風車。

為了更廣泛地應用再生能源,設計師想盡辦法將發電裝置變得「平民化」,方便小規模地在都市使用。而其中一項有趣發明,就是「風能-太陽能街燈」!

街燈由美國公司Urban Green Energy設計及生產。燈柱柱身可在地製造,易於與原本的燈柱替換。他們在燈柱上方裝上風車,兩邊各裝一塊太陽能板,在陽光和風力充足時,每座街燈可產生高達380W電力。街燈是離網發電的,多出來的電力可儲存在蓄電池內,在晚上繼續為LED燈泡發電。這家公司會因應不同地區的環境和條件限制而調校街燈細部,如燈柱高度、太陽能板大細等,務求獲得最佳效果。燈柱有不同顏色供選擇,更可加上廣告條幅。

這種街燈已在不同地區使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一間連鎖超市的停車場,內裡的街燈100%由太陽能/風能發電);內地河北平泉縣採用後,每年慳電約美金$9500;韓國釜山區採後,每年減少碳排放8千多磅;西班牙巴塞隆拿的一間垃圾處理公司則以這些電力用來為電動車充電。

資料來源︰
http://inhabitat.com/hybrid-wind-solar-street-lamps
https://www.slideshare.net/crugg/case-study-40826489
圖片來源︰
https://goo.gl/nN6w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