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卷」進「低碳創新」的漩渦!
2015-08-03

「氣候變化」在今日香港,彷彿已經是老掉牙的話題。每到夏天我們就抱怨炎陽炙人,冬天時則穿著短袖衣裳回憶童年的校褸。但走入有空調室內,我們便會忘記外頭的天氣。

可是,在地球村年代,香港人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影響地球另一邊的人、事,或生態。我們開大冷氣,就會加快太平洋的小島被淹沒,島國國民變氣候難民;我們越多用化石能源,海洋動植物的種類就會減少。

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正把通向未來的大門,逐漸關上。

要扭轉局勢,今年是關鍵。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高峰會,各國政府將要就達成減排的共識。但更重要的是政府政策以外,民間的公民組織、商界伙伴,我們能做什麼?

事實上,國際間的潮流正積極以創新方法,尋找低碳生活的出路。

向來商界的排放固然佔大部分──單是全球五百大公司的排放就佔了15%──但低碳經濟、環保產品所創造的市場價值在2011至2012年估計達5.5萬億美元,並以每年3%速度增長;金融行業對潔淨能源的投資越益重視,2014年,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的金額達2700億美元,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亦起碼達1300億美元;已經有175個政府、企業及民間非政府組織共同承諾,在2030年以前終止伐林行為,避免產品供應鏈上的原材料以摧毀熱帶雨林的方式而來……

即使在香港,近年興起的up-cycling例如棄置木材再造新傢俱,或玻璃樽變地磚,也正是這股世界潮流之風!據專家預測,這種減少資源開採和能源消耗的「循環經濟」模式,至2025年,規模將達全球一萬億美元。

而這其中,正需要各種的「創新模式」: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低碳技術上的門檻不斷降低,另一方面,我們亦須革新自我的思維與社會形態,以開放的態度彼此合作,改變未來的發展路向。

這是「賽馬會低碳創聚」COIL成立的初衷:我們開放平台,冀望渴求低碳、可持續生活的你,在這裡彼此醞釀和激蕩意念,甚至與志同道合的人,把意念實踐出來,和我們一起,引領香港與這綠色經濟的世界潮流接軌。

期待和你一起「卷」進「低碳創新」的漩渦!
 

鄭依依
項目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