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為地球,佔領校長室
2015-10-20

香港人近期關心港大遴選副校長事件,其中不乏鞭達港大同學衝入校委會會議室示威的聲音,認為學生此舉影響校譽,甚至威脅港大排名。不過香港人不明白,原來名校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需要有肯為價值觀挺身而出的學生,甚至不惜破壞一些現有規矩,教不出這樣的學生,才是影響校譽和學校排名。譬如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今年年初就有學生為了爭取學校退出化石燃料的投資,佔領校長室達數星期。其實這個撤出化石燃料投資運動,由北美數百間頂尖大學的學生發起,一直被視為太浪漫、太理想化,誰知去年五月,史丹福大學投資委員會竟然採納同學的意見,決定退出煤礦及石油的投資。截至2013年8月底,史丹福大學的投資基金共擁有及管理達187億美金,這個決定成為北美高等院校一次大膽而前瞻的舉措。

而自從去年5月後,除高等院校外,洛克菲立基金會亦宣佈退出石油的投資。大家知道,洛克菲立靠石油起家,但其後人在退出化石燃料投資時,竟表示就算爺爺在世,也會作出同樣的決定,因為發展應該依靠創新而非依循,當行業引起氣候變化時就應改變。北美的教會例如聖公會,亦陸續響應運動,逐漸形成投資界的潮流。

今年石油及煤礦價格大跌,固然與少數基金會決定無關,但亦引證這些對抗氣候變化而基於保護環境的投資決定,其實某程度上亦保障了投資者的投資回報。《衞報》自今年開始,推出Keep It In the Ground運動,呼籲不要再開採化石燃料,要求包括Bill Gates的「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回應,退出石化燃料投資。撤資運動方興未艾,卻引不起香港投資者的注意。在倫敦、 紐約的金融市場,「應否退出化石燃料投資」、「退出化石燃料投資是否合符投資者利益」已成為投資界辯論的議題,但這些討論在香港始終無人問津,究竟我們是否真的算是國際金融中心?

大學生為推動他們相信的價值觀,有時破壞校規,在外國不會引起香港這麼大的反應,矛盾的地方是,介意港大學生衝入會議室的父母,卻想方設法把孩子送進外國的名牌大學,卻不知道哈佛的學生也會為保護環境而佔據校長辦公室呢。

文:莊陳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