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璀璨煙花 人人叫好 瘴氣污煙 你知幾多?
2015-10-05

香港的維港夜景令人神往,而農曆新年、中國國慶等日子更加會放煙花。但在五光十色、奪目璀璨的煙花背後,原來會帶來嚴重的空氣污染,當中含有砒霜、水銀微粒、鉻、鈦等十幾種可吸入的化學物同金屬!文章作者就以環保署空氣監測站數據作參考,發現二氧化硫濃度比匯演前急升4-8倍,需要幾小時才漸漸消散:

煙花含硫磺,二氧化硫(SO2)是其中一個監察指標,我比較了9點施放煙花前後的空氣質素數據,以一般空氣監測站而言,重災區中西區在煙花表演前的10個小時,每單位的二氧化硫濃度,介乎5.2-9.7之間,但一到9點,濃度急升至41.2,較之前的平均高了4-8倍,污染物要到凌晨才逐漸散去,回復正常。

不少網友的回覆都提到煙花匯演後見到一團團黑煙由維港一直向西面飄去,亦有網友提到嗅到一股焚化氣味。大家都知道廢氣並不是好東西,看著一大團黑煙朝你飄來的確令人不安。近年巿民的環保保育意識提高了不少,大約二十分鐘的煙花就帶來嚴重的空氣污染,有人質疑是否仍然要以放煙花這種高度污染的方式來慶祝節日。你又有甚麼看法呢?

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430769927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