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CIDA「卓越大獎」得獎者專訪:飲食習慣成氣候黑手
2015-09-30

我們的日常起居都在產生碳排放。不說不知,畜牧業其實是地球碳排放的其中一個重要源頭,佔全球碳排放約18%。假如我們從飲食習慣入手,不吃牛肉就可以在飲食方面減少約4成碳排放。早前《氣候X創新媒體設計比賽》(CIDA)「卓越大獎」得獎短片〈逆變〉,以「如何改變食肉習慣以減低碳排放?」為題,在一眾影片中脫穎而出。我們特意走訪得獎隊伍代表楊芷傲Poppy,聽聽她的分享。

Poppy 與組員兒島理華及楊海珊本身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不多,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才發肉食習慣其實是造成氣候變化的其中一個主因,且與個人生活息息相關,但社會上相對少人注意,因此選定以當中碳排放最高的牛肉為故事內容。Poppy本身十分喜愛吃牛肉,她明白總不能叫人一下子完全改變習慣,故短片的訊息是叫人轉食碳排放較低的肉類如雞肉,逐步改變肉食習慣,而她自己亦會循這個方向出發。

Poppy與另一隊員楊海珊2012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學士-電影及電視主修,其後一起在同一家公司從事製片及廣告工作。〈逆變〉的主題由Poppy敲定,從構思、資料、拍攝到後期製作,只短短用了幾日時間,可見他們技巧純熟。Poppy解釋觀眾很難在兩分鐘內吸收太多內容,而且這主題不需任何旁述、對白,單以影像輔以簡單圖文,已足夠說明肉食習慣的碳排放及對地球的影響。倒敍手法的運用則為廣告拍攝技巧,以2050年的結果震撼觀眾,讓他們得知自己其實亦是造成氣候變化的幕後黑手,需要即時改變自己的種種習慣。

熱愛電影的Poppyy亦提到《絕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及《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這兩齣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電影,她認為這兩齣電影令人感受到氣候變化其實離我們不遠,而繼續忽視後果亦是災難性的。雖然這是Poppy與組員第一次拍攝以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為題材的影片,但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對氣候變化的嚴重及迫切性感受很深,日後亦會多加注意。

其實近年坊間少吃肉、多茹素的人增加不少,在飲食習慣方面減碳。為迎合素食人士需要,不少餐廳亦推出素食餐單,COIL的創新伙伴Green Monday 近日更成立素食超巿餐廳合一的Green Common,方便這個正在增長的素食市場。在香港茹素正逐漸變得便利,你會否改變用膳習慣,逐步提高素食比例呢?

《氣候X創新媒體設計比賽》「卓越大獎」暨「最佳主題獎」得獎作品 ─ 逆變 Es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