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熱夜賞月有感
2015-09-25

中秋時節,你是否邊搧著風扇甚至開著冷氣吃著月餅?

氣候變化逼近,過去天高氣爽的秋天逐漸被夏天吞沒,四季不再分明,據《蘋果日報》報導: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指,多個指標顯示秋天越來越熱,例如9月頻繁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該警告要氣溫達33℃才發出,一般在夏季出現。但在近30年的9月平均有1.6日發出警告,近10年更升至2.9日。去年9月天文台有7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2009年的9月更多達10日,打破1884年以來的紀錄。

楊稱同期熱夜數目亦增加,天文台在當日最低溫度逾28℃時視為熱夜。近30年的9月平均有1.53日熱夜,而上一個30年的9月僅0.2日熱夜,增加7倍,最近10年熱夜更達2.8日。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恆偉同意9月熱夜和酷熱天氣警告漸增,「百幾年前熱夜或酷熱天氣警告喺9月發生機會唔算太高,近年係高咗嘅」。

今年9月暫未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但日間最高溫度經常突破30℃,記者日前在上環皇后大道中錄得33.5℃。天 文台預測未來一周最高溫度達30℃至32℃,中秋節最高氣溫達31℃。楊文友認為香港9月,市民再難感到秋涼,「夏天越嚟越熱,蔓延到9月,雖然係秋天,但感覺好似夏天咁。」

氣候變化的後果以至苦果我們容易感覺得到,但更要正視的是其成因與提出解決方案。香港氣溫上升的趨勢,主要由氣候變化和都市化所造成。氣候變化令全球氣溫上升,城市建築密集、不利通風,使市區熱上加熱。但躲在室內大開冷氣,冷氣機噴出更多廢熱;用電量增加,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卻令氣候變化問題更嚴重,形成一個惡性偱環。

不希望每年的中秋一年勝似一年,香港就得進一步完善城市設計及節約能源,扭轉惡性偱環,邁向綠色宜居的城市發展:除了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及冷氣機排出的廢熱,更要降低城市密度、綠化種樹、改善建築設計。

城中已有不少有志者推動綠色城市的建設,你願意加入COIL,一起把涼爽秋意,還給未來的中秋佳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