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氣候•創新短片系列】第一集:共同的希望
2016-09-22

 

2015年11月底,世界各國元首齊集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 (COP21),為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進行談判。與此同時,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原住民,成為COP21其中一個焦點。

來自太平洋島國瓦魯阿圖的Isso Nihmei,親眼目睹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令其家園岌岌可危;峰會舉辦前,該國更遭受歷來最強烈的颱風蹂躪,造成極大破壞。有見及此,Isso 與其他太平洋島國居民,促請各國減排目標能將全球溫度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比原定升溫控制於2度之內的目標更為進取。

在地球的另一端,居於亞馬遜雨林的原住民Patricia,早已意識到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影響其族人的生存空間;禍不單行的是,石油公司的開發,進一步使當地環境與傳統受破壞,促使Patricia 與族人走上街頭抗爭,捍衛他們的土地。來到巴黎,Patricia 希望國際社會能肯定原住民對環境的貢獻,並保護他們的森林。

2015年12月12 日,一份限制本世紀升溫於2度以內、「致力於1.5度」的《巴黎協議》終於取得共識。原住民們的「共同的希望」最終能否實現,將取決於各國政府在落實協議方面的決心。